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自我成長

自我成長包括一種沒有自我懷疑的成就感以及擁有一種積極的態度。不少人在成為單親後立即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生存下去、是否有辦法單獨解決諸多的困難。



有這些想法基本上是相當正常,畢竟成為單親是一種「失落」(loss)的過程。但終究有一天還是要走出陰霾的日子,有些長期照顧生病的配偶,在配偶去世成為單親後總算鬆了一口氣,頗有如釋重負的感覺;有人在痛苦的衝突婚姻當中變成單親後,發現原來自己也可以擁有一片晴朗的天空。(引 自施寄青等著,1992:203-204)

不少離婚婦女表示:

… 離婚後,最棒的地方就是──找回自己!重新發現自己是堂堂的一個人,能照顧自己,能處理自己的一切事務。因此,有時候會害怕再與男人有瓜葛,然後再失去自己。我不想再過那種看男人臉色的日子。我喜歡獨立,不想再依賴什麼人生活。就這一點而言,我覺得自己有很大的成就!

… 離婚後,我才發現自己又有能力又有毅力,工作的壓力不小,但我和子女可以生活無虞。這些日子以來,我成長許多,那種領悟實在太美妙,我總算知道自己是誰,站在什麼位置。

如前所述,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有許多潛在的優點,單親的衝擊讓這些人挖掘到內在的寶藏。一旦這些優勢被發覺,將是個人一生享用不盡的資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