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與桃園縣政府協辦---婦女培力自立方案

一、    緣起
「給魚吃,不如教他們釣魚」一直是扶助社會弱勢最重要的宗旨,對於弱勢婦女,尤其是單親媽媽,這個宗旨的落實更具有其特殊內涵。
單親媽媽肩負的不僅僅是自身的生存,通常也包含他們的婚生子女,除了生活上的溫飽照顧,單親媽媽在求職謀生、面對生活上的困難解決情境,更是他們的子女學習人生價值、態度的重要學習與模仿對象。因此,本方案將同時兼顧參與者廚藝技能的訓練,及態度培養與自我成長。

二、    目標
自立生活所需要的心理能力繁多,本方案配搭生活與技能訓練同時進行,規劃婦女學習的心理能力包括:自我管理(自律)、自我負責、解決問題。參與廚藝學習的婦女之學習能力則增加,堅持只要我願意相信,我可以創造自己幸福信念。由於各婦女生心理發展階段均不同,因此也透過實際訓練的過程與實際情境加強婦女在發展階段所需的心理能力,期可達成以下目標:
1.  廚藝技能訓練,包括:刀工、醬料、麵食料理。
2.  態度培養:將聘請服務業訓練專業人士,以授課方式傳授職場專業態度。
3.  自我成長:將採團體社會工作方式,以團體討論、分享讓參與者透過自我覺察、彼此支持,增強其內在自我價值與自信。
4.  職業介紹:本方案將於參與者訓練結束後,轉介至友善工作環境。
三、執行單位:社團法人桃園縣單親家庭保護協會
四、主辦單位:桃園縣政府社會局
五、執行時間:10291日至1020日,每週日上午9點至下午4點。
六、    執行方式
以職業技能培訓,搭配課程,與團體討論分享,使參與者同步在技能、態度及自我價值上進行發展。課程內容規劃如下:


日期
技能訓練內容
態度學習及團體討論
09/01
刀工學習--切片、切絲、切條、切末
料理技巧:配方、炒料、拌料、包工、烹飪煮食技巧。
成品:水餃
工具選擇及使用技巧:刀具、料理盆、料理手套、料理剪刀、砧板
善後清潔:清洗技巧,身體保護、節約資源、環保
團體討論
l   認識彼此
l   學習目標設定
09/08
醬料學習(一)青醬
料理技巧:配方、使用料理機、麵條處理
          烹飪煮食技巧。
成品:青醬義大利麵
食器選擇及裝飾:盤器、餐具、盤飾
善後清潔:清洗技巧,身體保護、節約資源、環保
課程教授
l   職場倫理學習

09/15
快炒學習:切丁、煮香菇飯
料理技巧:配方、炒料、拌煮、火候控制
成品:夏威夷炒飯
食器選擇及裝飾:盤器、餐具、盤飾
善後清潔:清洗技巧,身體保護、節約資源、環保
團體討論
09/22
刀工學習:川燙、複習切丁、切絲、快炒
料理技巧:料理配色、火候控制、次第學習、
    品:石鍋拌飯
食器選擇:盤器、餐具
前場學習:料理特色及食用方式說明
善後清潔:清洗技巧,身體保護、節約資源、環保
團體討論
09/29
刀工學習:滾刀法、
料理技巧:配菜、過油、高湯
    品:佛跳牆
食器選擇:盤器、餐具
前場學習:食用方式說明
善後清潔:清洗技巧,身體保護、節約資源、環保
團體討論
10/06
醬料學習(一)紅醬
料理技巧:配方、使用料理機、麵條處理
          烹飪煮食技巧。
成品:紅醬義大利麵
食器選擇及裝飾:盤器、餐具、盤飾
善後清潔:清洗技巧,身體保護、節約資源、環保
團體討論
10/13
刀工學習-切片、切絲、切條
料理技巧:醒麵團、配菜、烘培、
食器選擇:盤器、切割器
成品:什錦披薩
團體討論
l   討論結業式分工及進行方式
10/20
結業式暨分享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