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財務支持

經濟問題向來都是許多單親家庭最迫切的需求。尤其是原本不在就業市場的女性而言,許多單親媽媽為自己有能力提供穩定的經濟情況感到非常自豪。



有一位單親媽媽說(引自Richards & Schmiege, 1993:281):我發現自己可以不依賴別人而照顧自己與女兒。我不需找我父母或親友,請求他們給予經濟的協助。我自己可以處理生活上的危機,我有能力照顧自己,那種感覺很好。

對多數人來說,自己有能力維繫一個家,而不仰仗親友的施捨或借貸是人性尊嚴的問題,或講得白話一點就是面子的問題。有一位單親媽媽經歷了許多經濟危機,但從 不向親友請求協助。她說:再苦的日子都過了,我從不找人幫忙,拉不下這個臉啦。再說,你跟人家要一點錢,還要講生辰八字給人家聽。況且我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還給人家,我覺得太丟臉了。

穩定的財務畢竟是家庭生活的重要基礎。對一個單親家長來說,能獨自照顧一家人確實該覺得自傲。因為,這不只是物質生存的問題,更是人性尊嚴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